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4月7日與傳媒茶聚

工聯會轄下鐵路系統有港鐵4個工會,包括香港鐵路員工總會、香港鐵路職員工會、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及香港鐵路從業員總工會47與傳媒茶時表示,關注港鐵員工人手短缺情況。香港鐵路員工總會副理事長麥培東說,自兩鐵合併後,載客量由合併前每天的380萬人次,大幅增至現時平日每天420萬人次,但在此期間,港鐵職員人數僅輕微上升5%,而在2017年前港鐵將有6,000名職員退休,擔心人手短缺情況逐漸加重,長遠將難以應付龐大的客流量。
香港鐵路從業員總工會主席 張群雄 指,港鐵5大鐵路項目陸續上馬,近年又推出「用心聽用心做」項目,增加班次及提高服務,大大增加港鐵員工的工作量,惟地鐵各崗位人手短缺問題嚴重,無疑加重現職港鐵員工的工作負擔。香港鐵路員工總會理事長林偉強續稱,為確保服務質素,不少車長被迫加班,平日做一更的工作量現時變為兩更,每天平均工作12小時至13小時,擔心會形成車長的駕駛壓力,影響市民安全。
香港鐵路職員工會主席梁志剛稱,業內青黃不接情況顯著,他透露,現時一名擁有大學文憑的新車長,入薪點約為1.18萬,薪酬不高,而晉升機會微,不公的薪酬機制令不少新人卻步。梁志剛又批評公司合併後幾年,共聘請了約2,000名兼職車站助理,但有關培訓卻不足,擔心發生突發意外時,他們因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而難以應付。
 另外,對於今年的加薪幅度,工會表示,上月曾搜集工會成員的意見,普遍要求加薪幅度在6%9%,香港鐵路管理及專業人員工會 黃源活 表示,取其中位數,工會初步將今年的加薪幅度暫定於7%,工會將繼續了解各港鐵職員的意見,會在本年年中與公司商討加薪問題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